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1.全面概括新时代面临的各重大风险,加强各重大风险的针对性治理。搞清要应对哪些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正确分析和科学判断新时代面临的重大风险,他指出,“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9](P81)习近平全面廓清了当前影响国家总体安全的各重大风险,明确了新时代要应对什么样的重大风险,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全面的治国理政新思维。习近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和部署如何防范化解各重大风险,会议采用整体部署与分类施策相结合的方法,既对新时代该如何防范化解各重大风险作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又具体分析各重大风险的现状及应对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提出有效的治理措施。习近平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不仅全面指出了新时代该应对哪些风险,还提出了各重大风险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方法和具体措施,其是新时代战胜各种风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