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一、目标维度: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统一谋划

习近平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对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大意义,因此,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升并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并进行统一谋划。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高度来长远谋划新时代该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反映出习近平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远见卓识的政治智慧和驾驭全局的政治能力。

(一)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1](P402)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必将机遇和风险并存。风险挑战必然客观存在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全过程,必然影响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整个进程。因此,重大风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2]可以这么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包括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风险斗争史。因此,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有其必然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要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极为关键的一步。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形势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乃至实现民族复兴梦目标任务的重大影响,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高度上,科学阐释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的全面认识。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