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3.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关乎安邦定国,关乎民族复兴,关乎人民安居乐业。为应对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当代中国国家安全风险的实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适时地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P200),这是对国家安全风险防控思想理论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安全风险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是国家安全风险防范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升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而确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在国家安全风险应对中的指导地位,保证“国家总体安全观”在国家安全风险防控实践中的贯彻落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总体安全造成了重大影响,为了更加有效地防范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习近平适时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中,他指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4]

二、历史维度: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5]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风险斗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必须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中国共产党整个近百年“伟大斗争”的历程中去考察,既要分析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经验,以此继承和弘扬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优良传统,又要结合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和具体实际,采取有效战略措施战胜当前重大风险,以此为未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宝贵经验。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