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2.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整体性政治要求。领导干部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少数”,如何发挥其关键作用是应对重大风险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更好发挥领导干部在应对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其提出了整体性的政治要求,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同时还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7]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又是其政治职责、政治任务、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要求具有整体性,这是因为:一是要求对象的整体性,将所有的领导干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每一名领导干部的使命和担当;二是要求内容的整体性,将新时代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具备的素质如强烈的风险意识、顽强的斗争精神、较强的应对能力等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统一要求。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备素质有三个方面:一是要强化风险意识。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1](P200)“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治党治国重大原则反映或具体到风险应对的实践中,就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7]同时,还要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重大风险对国家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影响,强化重大风险的危机意识,从而自觉增强重大风险应对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二是要永葆风险斗争精神。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斗争精神是我们战胜重大风险的思想武器。新时代领导干部永葆什么样的风险斗争精神,习近平给予了明确的回答,他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7]三是要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风险应对能力建设,将驾驭风险的本领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作为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7]要到重大风险斗争的实践中去学习历练、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