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一)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践历史与经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风险应对智慧和经验。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的宏阔历史,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经验,能够为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历史借鉴和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中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实践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一是扭转大革命失败的困局,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二是破解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危局,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是夺取国家政权,解决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四是正确处理“苏共二十大”和“波匈事件”的影响,保持国内政局稳定;五是走出十年“文革”的阴霾,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六是沉着应对20世纪末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七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基本稳定和持续发展;八是众志成城、全力应对特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1998年特大洪灾、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9-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并举。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重大风险的经验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重大风险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重大风险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能力;二是人民群众是战胜重大风险的根本力量,只有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集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风险;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战胜风险的根本方法,只有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才能做出科学的判断和正确的决策,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战胜风险;四是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性环节是战胜风险的重要方法;五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是战胜风险的基础保障;六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战胜风险的重要法宝。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