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二)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性实施策略

当今重大风险的多样性、复杂性、联动性、综合性决定了仅仅依靠“单兵作战”或者简单的“兵来将挡”是难以完成“风险斗争”的伟大胜利,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方,形成“立体化”的整体应对体系。

1.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讲话分析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必要性,他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1](P84)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为了从整体上有效应对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组织需要与安排,是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战略的机构改革与创新。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将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部门如国家安全部、外交部、军队、公安、武警、司法等集于一体的国家安全最高决策应对机构,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并直接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有助于从整体上规划国家安全战略,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统筹协调的效率和能力,有助于从整体上协调应对跨部门的重大风险,从而有效避免低效的事务性和应急性安排,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习近平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应对重大风险的重要组织策略,全面提升了国家整体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