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2.科学分析各重大风险的整体性特征,强化“一体化”治理和协同治理。习近平高度重视各种风险的普遍联系性,强调各种风险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他指出,“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9](P82)。实际上,从宏观上认识和把握各重大风险间的联系和整体性特征,强化重大风险的整体性治理,会极大增强风险应对的实效性。“风险综合体”是习近平对新时代各类风险内在规律的整体性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风险认识论的继承和发展。在“风险综合体”认识论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各重大风险“一体化”治理的新战略,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1](P200-201)构建“一体化的国家安全体系”离不开风险的协同治理、系统治理和全面治理,离不开风险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建“一体化的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创新性战略举措,是习近平整体性思维在国家安全治理实践中的具体反映。面对全球性风险挑战,习近平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15]全球性风险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风险,仅仅依靠一个或几个国家是不行的,需要全世界的国家联合起来,协同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的重大风险,这就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习近平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16]。“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重大风险的协同治理,这是习近平提出的全球重大风险的治理方案。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