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2.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历史中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和基本方法。从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中不难发现,防范化解各重大风险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指出:“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想问题,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9](P385)“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战胜风险的基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10]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增强风险应对的意识和能力;在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共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当前,战胜疫情风险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11]。新时代如何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方法就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