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传承与借鉴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无论怎样都不能脱离当前的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而是必须结合这种斗争去总结、学习和运用历史上的革命经验。”[6]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的历史经验,传承中国共产党“风险斗争”的优良传统是应对重大风险的重要方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传承与借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传承中国共产党“风险斗争”的历史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斗争历史的传承,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7]。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实践中积累的丰富“斗争经验”和铸就的伟大“斗争精神”,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的重要来源,需要在实践中得到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7],这是因为只有在风险斗争的一线中才能真正考验和锻炼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百炼成钢”“无坚不摧”。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成为社会的新基础。”[8]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党的“风险斗争”的历史优良传统,除了应必须自觉参加“风险斗争的实践”,还应努力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重大风险斗争实践中学习和思考,以此改造和提高自己。可以这么说,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其自我发展的需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斗争精神”,他们在“抗疫”斗争中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历练自己、提高自己和成就自己,他们成为新时代的楷模和风险斗争的“英勇战士”。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