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政治精英的形成机制:政治忠诚、市场能力与社会资本 *

作者:庄玉乙 胡蓉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什么人会成为农村的政治精英?沿循政治精英形成的三维路径,本文分析了政治忠诚、市场能力和社会资本与农村政治精英形成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利用对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地1047位村民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文章发现,政治忠诚方面,党员身份和较高的政府信任度有助于个人成为农村政治精英。市场能力方面,良好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所赋予的劳动潜能、家庭经济情况对成为村干部有显著性影响。社会资本方面,父辈不同职业类型对子女能否成为村干部影响显著,亲朋等社交资本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些结果表明,经济精英、文化精英和社会精英可以有效地转变成或被吸纳成政治精英,标志着中国农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开放的政治生态体系。


收入方面,在表2模型4中,家庭年总收入对成为农村政治精英的影响系数显著为正。家庭收入每增加一个标准单位,成为村干部的发生比将提高29.6%(e0.259-1)。细分村支书、村主任和一般村干部,表3表明家庭年总收入对于成为村支书的作用十分显著,村主任和一般村干部则不然。

image.png

担任村干部是否反过来为增加家庭收入提供了更多机会呢?我们在调查问卷中还询问了村干部在担任村干部之前从事的职业以及担任之后兼职的职业。对比担任村干部前后的职位变化表 (见表4),许多原本从事企业管理、专业技术和打工的,放弃了之前的全职工作,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村干部事业中。在开始担任村干部后,业余时间从事农业的有所增加,从事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的人数多了11个人,此外,还有11人担任村干部后,进行了“企业入股”。可以推测,政治精英利用职权带来的声誉、信息和便利等,确实可以为获取经济收益提供更多机会。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