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政治精英的形成机制:政治忠诚、市场能力与社会资本 *

作者:庄玉乙 胡蓉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什么人会成为农村的政治精英?沿循政治精英形成的三维路径,本文分析了政治忠诚、市场能力和社会资本与农村政治精英形成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利用对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地1047位村民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文章发现,政治忠诚方面,党员身份和较高的政府信任度有助于个人成为农村政治精英。市场能力方面,良好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所赋予的劳动潜能、家庭经济情况对成为村干部有显著性影响。社会资本方面,父辈不同职业类型对子女能否成为村干部影响显著,亲朋等社交资本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些结果表明,经济精英、文化精英和社会精英可以有效地转变成或被吸纳成政治精英,标志着中国农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开放的政治生态体系。


三、研究设计

根据以往学者的研究讨论及对农村现状的调研了解,我们在既有二元政治精英路径模式即政治忠诚和市场能力基础上,增加社会资本的相关因素,形成三元模式,以此揭示在当前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中,受到政治青睐的成员身具备何种素养及特点。

(一)研究假设

政治忠诚如何影响职业升迁的机会?通常而言,党员身份是反映政治忠诚度的一个明确指标。在早期的研究中,学者形成了一种共识,即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党员在职位升迁和资源分配中享有优势,党员身份是分层秩序的重要影响因素。执政党强调政治忠诚原则,发展政治精英优先考虑具备党员身份的候选人[8,24]。泽林尼和康拉德[25]吸收了以往的洞见,提出了二元路径模型论断:“专业技术岗位更多地强调教育和知识水平,而管理岗位则更多地强调政治忠诚。”魏昂德在泽林尼和康拉德的基础上,控制了其他变量的影响,得出党员比非党员成为干部的可能性要高 [8]。政治忠诚的另外一个指标是政府信任程度。那些有着更高政府信任水平的公众,往往更认同政府作为,也更有可能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成为地方政治精英。由此我们提出如下假设:

假设1a:相比非中共党员,中共党员更有可能成为农村政治精英。

假设1b:政府信任度越高,越有可能成为农村政治精英。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