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政治精英的形成机制:政治忠诚、市场能力与社会资本 *

作者:庄玉乙 胡蓉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什么人会成为农村的政治精英?沿循政治精英形成的三维路径,本文分析了政治忠诚、市场能力和社会资本与农村政治精英形成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利用对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地1047位村民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文章发现,政治忠诚方面,党员身份和较高的政府信任度有助于个人成为农村政治精英。市场能力方面,良好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所赋予的劳动潜能、家庭经济情况对成为村干部有显著性影响。社会资本方面,父辈不同职业类型对子女能否成为村干部影响显著,亲朋等社交资本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些结果表明,经济精英、文化精英和社会精英可以有效地转变成或被吸纳成政治精英,标志着中国农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开放的政治生态体系。


(二)变量测量

因变量在本研究中,我们将农村政治精英界定为拥有正式政治权力并执行国家政策任务的村干部。具体来说,我们以现在“是否担任村干部”和“担任何种层级的村干部”作为两个核心因变量进行测量。其中,因变量一“是否担任村干部”是一个二分类变量,因变量二“担任何种层级的村干部”是一个多类别变量,分为村民、村支书、村主任和其他村干部(如村会计、妇联主任等)。

自变量自变量分为政治忠诚、市场能力、社会资本三个类别。政治忠诚的操作化,一是个人是否拥有党员身份,二是个人的政府信任程度。在考察村干部是否拥有党员身份上,为了更真实准确呈现二者关系,本文以村干部任职之前的政治面貌为准判定其是否为中共党员[1]。为测量个人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我们在调查问卷中询问了村民对中央、省、地级市、县区、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六个层级的信任程度,采用李克特量表(Likert scale)将“非常不信任”赋值为1,“比较不信任”赋值为2,“一般”为3,“比较信任”为4,“非常信任”为5。由于许多村民将村委会视作类似于中央到地方的一级政府,因此将村民对中央一直到村委会六个政治信任程度相加,获得一个总的政府信任程度,其取值范围为6-30。

市场能力操作化为受教育年限、任村干部之前的工作经历和家庭年收入三个指标。本文将受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或同等教育、大专教育、本科教育、硕士或以上转化为相应的受教育年数,依次是6年、9年、12年、15年、16年及18年。职业方面,分为务农、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打工者等类型。家庭总收入测量的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收入状况。

社会资本从父亲的职业、在政府机关是否有亲戚、要好朋友的数量三个指标进行测量。除了这些核心自变量外,本文还设定了一系列的控制变量,包括年龄、性别(1为男性,0为女性)和婚姻状况(1为在婚,0为非在婚)等。


[1]为方便研究政治面貌与政治精英形成的因果关系,我们规定如果村干部入党的时间晚于担任村干部的时间,我们将其视为普通群众;反之,如果村干部入党的时间早于担任村干部的时间,则将其视为中共党员。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