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地区还存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歧视吗?——外来人口分布与城镇地区的工资决定

作者:邢春冰 李溢 杨鹏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外来人口是城镇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现有研究多是将外来人口和本地职工看作两个分割的群体,很少考察外来人口在企业间的分布状况。本文利用2018年的城镇家户调查数据首次考察了农民工在城镇地区企业间的分布,并考察了农民工分布与城镇劳动力工资收入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外来员工分散地分布在城镇地区的企业中,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群分特征,表明城市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针对农民工的雇主歧视。2018年,在控制了劳动者的个人和工作特征(包括行业、职业和所有制)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小时工资显著高于城镇本地职工20%以上。劳动合同签署状况以及企业提供的社会保障差别并不能解释上述差异。此外,企业中外来员工的比例越高,本地职工(和外来员工)的工资水平越高。本文的结果意味着,城镇地区并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雇主歧视,而且外来劳动力与本地劳动力之间存在显著的互补关系。但是,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外来移民在公共服务等方面能享有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待遇。相反,农民工收入升高可能是迁移成本上升以及在城市地区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的结果。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移民的工资上升,同时对我国总体生产效率的提升起阻碍作用。


七、外来员工比例高的企业中职工工资更高的原因探讨

有多个原因会导致企业中外来员工的比例与本地职工的工资水平正相关。首先,由于我们使用的是家户调查数据,无法控制企业的其他特征,因此,上述相关性可能是由企业更高的生产率所决定的。换言之,生产率高的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高,因此雇佣了更高比例的外来员工。这样的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工资水平也高于其他企业。但是,外来员工比例上升没有使外来人口对应的工资水平上升。而且,小微企业 (规模较小的企业)和民营企业更有可能面临竞争性的劳动力市场,员工的工资水平不大可能受企业特征的影响。第六节中的异质性分析表明,这些企业本地职工的工资水平也会随着外来员工比例的增加而增加。因此,这个解释不大可能成立。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在于,外来员工对本地职工存在外溢效应。本文的第五节表明,外来员工的工资水平高于本地职工。这可能是由于移民过程中的选择效应使得外来员工具有较高的生产效率,在企业内的生产过程中,本地职工与高效率的员工一起工作通过外溢效应提升了自身的生产效率。另一个可能的解释则是,即便没有溢出效应,本地职工和外来员工之间也存在互补性,从而使外来人员比例对本地职工工资产生影响。但是,在这种解释下,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加应该降低外来员工自身的工资水平。只是在少数情况下,我们才观察到这一比例对外来员工自身的影响。因此,外溢效应更有可能是外来员工影响本地职工的途径。此外,如果仅仅是企业内的互补替代效应,企业间工资水平的差异将促使企业去调整不同类型员工的比例,直至工资水平与外来员工比例无关为止。当然,在劳动力市场并不完善的情况下,上述效应并不会完全消失。


八、结论和政策含义

利用CHIP2018数据,我们考察了外来务工人员在城镇地区企业间的分布情况。结果表明,外来务工人员并非以一种完全隔离的方式分布于企业之间。大多数外来员工所在的企业存在相当比例的本地职工;相应的,也有相当多的本地职工分布在有外来员工的企业中。这一结果表明,城镇地区不大可能存在对农民工或城市移民的雇主歧视。

此外,我们发现外来员工比例越高的企业中,本地职工的工资水平越高。这不大可能是企业的其他特征决定的,更有可能反映了外来员工对本地职工溢出效应或者两类员工之间的互补性。因此,至少从微观企业层面看,外来员工对本地职工的替代效应并不明显。

当然,本文的实证分析也存在缺陷。首先,我们缺乏详细的企业信息。因此,并不能细致地比较企业内部本地职工和外来员工的收入、福利差别。其次,数据中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比例的测度还十分粗糙。问卷中没有对外来人员的流动范围和户籍类别做清晰的界定。尽管如此,本文所做的工作还是提供了很有价值的信息,同时也向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最后,我们也没有深入分析农民工比本地职工收入更高的原因,而是把这一重要的课题留作接下来的研究。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