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地区还存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歧视吗?——外来人口分布与城镇地区的工资决定

作者:邢春冰 李溢 杨鹏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外来人口是城镇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现有研究多是将外来人口和本地职工看作两个分割的群体,很少考察外来人口在企业间的分布状况。本文利用2018年的城镇家户调查数据首次考察了农民工在城镇地区企业间的分布,并考察了农民工分布与城镇劳动力工资收入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外来员工分散地分布在城镇地区的企业中,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群分特征,表明城市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针对农民工的雇主歧视。2018年,在控制了劳动者的个人和工作特征(包括行业、职业和所有制)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小时工资显著高于城镇本地职工20%以上。劳动合同签署状况以及企业提供的社会保障差别并不能解释上述差异。此外,企业中外来员工的比例越高,本地职工(和外来员工)的工资水平越高。本文的结果意味着,城镇地区并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雇主歧视,而且外来劳动力与本地劳动力之间存在显著的互补关系。但是,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外来移民在公共服务等方面能享有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待遇。相反,农民工收入升高可能是迁移成本上升以及在城市地区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的结果。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移民的工资上升,同时对我国总体生产效率的提升起阻碍作用。


一、引言

伴随着我国的经济转型以及户籍制度的放松,大量农村居民迁移到城市地区寻找工作。到2019年末,我国城乡移民的数量已经达到1.74亿。 [1]由于户籍身份等原因,外来人口和城镇本地职工的劳动力市场表现存在明显差异。有大量的研究考察了外来人口和本地职工两个群体的就业机会和工资福利差异,并将这些差异的原因部分地归结为歧视。另外一个引起人们极大兴趣的问题则是外来人口与本地职工之间的互补或替代关系。

无论是对外来人口的歧视,还是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间的相互影响,都与农民工在地区、行业、职业以及企业间的分布有关。然而,针对农民工的分布及其对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现有的实证证据都过于宏观,导致我们对于下列问题所知甚少。外来人口如何分布于不同类型的企业?他们是集中分布在只雇佣外来人口的企业,还是和本地人口共同在一些企业工作?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之间如何在企业内(和工作上)互补或相互替代?不同户籍类型劳动力的劳动力市场结果(如工资决定)如何受上述关系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一直受到数据的限制。一方面,研究农民工和本地职工关系的文章大都使用家户调查数据,缺乏企业信息;而企业调查数据通常不提供详细的员工信息,更很少按照户籍来区分不同劳动力。在本文中,我们利用最新的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 (CHIP2018),并且使用了一条独特的信息:员工所在企业中外来人口所占的比例。这一信息有助于我们考察如下几个问题。

首先,基于雇主歧视的理论,当雇主的歧视程度存在差异时,市场的力量会使被歧视的群体集中到那些没有雇主歧视的企业,因而使被歧视群体(如农民工)与其他群体(本地职工)分离。 CHIP数据中的上述信息可直接被用来判断劳动力市场上对外来人口的歧视状况。将所在企业中外来人口比例这一信息与个人的工资水平等信息结合,可以更直接地考察外来人口对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我们的实证研究表明,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中,本地职工和外来人口的分布并没有显著的群分现象,表明外来人口受到的区别对待不同于市场经济中的雇主歧视,这一结果也意味着分别为农民工和城镇职工估计其工资方程进而通过分解考察“歧视”的做法存在缺陷。


[1]见《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EB/OL](2020-02-28)[2020-06-16],http://www.stats. gov.cn/tjsj/zxfb/202002/t20200228_1728913.html。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