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地区还存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歧视吗?——外来人口分布与城镇地区的工资决定

作者:邢春冰 李溢 杨鹏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外来人口是城镇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现有研究多是将外来人口和本地职工看作两个分割的群体,很少考察外来人口在企业间的分布状况。本文利用2018年的城镇家户调查数据首次考察了农民工在城镇地区企业间的分布,并考察了农民工分布与城镇劳动力工资收入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外来员工分散地分布在城镇地区的企业中,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群分特征,表明城市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针对农民工的雇主歧视。2018年,在控制了劳动者的个人和工作特征(包括行业、职业和所有制)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小时工资显著高于城镇本地职工20%以上。劳动合同签署状况以及企业提供的社会保障差别并不能解释上述差异。此外,企业中外来员工的比例越高,本地职工(和外来员工)的工资水平越高。本文的结果意味着,城镇地区并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雇主歧视,而且外来劳动力与本地劳动力之间存在显著的互补关系。但是,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外来移民在公共服务等方面能享有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待遇。相反,农民工收入升高可能是迁移成本上升以及在城市地区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的结果。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移民的工资上升,同时对我国总体生产效率的提升起阻碍作用。


本文所使用的核心信息——非本地户籍员工的比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上述不足。一方面,通过考察外来人口的分布及其与工资水平间的关系,我们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考察农民工的歧视问题,使我们的判断更多的依据歧视的理论。另一方面,通过将这一信息与其他变量(如个体的职业、教育水平、所有制)结合,我们可以更加具体地考察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之间的相互影响。


三、数据来源和描述性统计

本文使用的数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所做的2018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分配与生活状况调查(CHIP2018)。该数据是从国家统计局的年度家庭收入调查样本中随机抽取子样本,涵盖15个省份,包含城镇住户问卷和农村住户问卷两个部分。本文将数据限定为城镇住户问卷中就业身份为雇员、收入为正的16周岁及以上的个体,合计13,946个样本。我们根据样本的户口登记地状况将其分为本地居民和外来移民:前者的户口登记地在本县区内;后者的不在本县区内。我们进一步把移民样本分为城市移民和农民工。其中,农民工是户口为农业户口或者户口为居民户口,但是在改为居民户口之前为农业户口的个体;其余的为城市移民。在我们的分析样本中,外来移民占23%,其中2/3为农民工。

表1是对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城市移民的小时收入和平均受教育年限都远远高于农村移民和本地居民,表现出很强的选择性。本地居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高于农村移民,但小时收入比其低。多数城市移民为固定职工或长期合同,有雇主提供的保险。农村移民则多为短期或临时合同或没有合同,较少有雇主提供保险。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