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地区还存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歧视吗?——外来人口分布与城镇地区的工资决定

作者:邢春冰 李溢 杨鹏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外来人口是城镇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现有研究多是将外来人口和本地职工看作两个分割的群体,很少考察外来人口在企业间的分布状况。本文利用2018年的城镇家户调查数据首次考察了农民工在城镇地区企业间的分布,并考察了农民工分布与城镇劳动力工资收入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外来员工分散地分布在城镇地区的企业中,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群分特征,表明城市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针对农民工的雇主歧视。2018年,在控制了劳动者的个人和工作特征(包括行业、职业和所有制)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小时工资显著高于城镇本地职工20%以上。劳动合同签署状况以及企业提供的社会保障差别并不能解释上述差异。此外,企业中外来员工的比例越高,本地职工(和外来员工)的工资水平越高。本文的结果意味着,城镇地区并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雇主歧视,而且外来劳动力与本地劳动力之间存在显著的互补关系。但是,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外来移民在公共服务等方面能享有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待遇。相反,农民工收入升高可能是迁移成本上升以及在城市地区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的结果。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移民的工资上升,同时对我国总体生产效率的提升起阻碍作用。


不过,很多文献考察了外来人口对于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由于使用的数据和方法不同,结论并不一致。就业方面,曹芳芳等 (2019) [10]发现,外来移民会提高城市总体的劳动参与率和降低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刘学军和赵耀辉(2009)[11]、颜品和原新(2017)[12]发现,外来移民比率增加降低了城市本地职工的就业率;然而,陈刚(2016)[13]没有发现外来移民对本地居民就业有显著影响。工资方面,刘学军和赵耀辉(2009)[11]、魏下海等(2016)[14]发现,外来移民增多降低了城市本地职工的工资水平;而陈刚(2016)[13]、赵西亮(2018)[15]、曹芳芳等 (2019) [10]以及Combes等(2020)[16]则发现,外来移民提高了城市本地职工的工资水平。此外,研究还发现外来移民对于城市本地劳动力的影响具有异质性。魏下海等(2016)[14]的研究表明,低技能移民降低本地劳动力的工资水平,高技能移民提高了本地劳动力的工资水平。赵西亮 (2018) [15]则发现,外来移民使城镇本地低技能工资降低,高技能工资提高,对中等技能工资没有影响。总体来看,这些研究通常是利用微观数据生成城市层面的数据, [2]考察外来人口数量与本地劳动力市场表现之间的关系,但是对于两类人群如何相互影响没能给出直接的证据。

外来人口与本地劳动力之间的相互影响可以通过多个渠道。一方面,流动人口与本地人口的互动可以发生在企业之间。本地人口可以在其自身工作以外的场合购买流动人口提供的服务或产品(如家政服务和住房)。外来人口也可以购买本地人生产的产品和劳务。另一方面,两者的相互作用也可以发生在企业内部。在生产过程中,本地和外来人口的技能可能存在互补效应。上述两个方面哪个影响更大,还取决于歧视等因素是否发挥作用。如果存在雇主歧视,那么外来劳动力将更多集中于没有歧视的企业,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的相互影响将主要通过产品和劳务的购买和销售;而如果流动人口相对随机地分布于不同类型的企业,那么两组人群的相互影响也会发生在企业内部。

被歧视群体在不同企业间的分布特征对于判断歧视的性质和强弱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根据Becker(1971)[17]的歧视理论,如果歧视存在且出自雇主的偏好,农民工在不同企业间的分布将取决于不同歧视程度的雇主的分布以及农民工的相对数量。在一定条件下,市场竞争的结果会导致被歧视群体主要为没有歧视倾向的雇主工作,而且其工资水平将和本地职工相同。但是,从歧视的理论出发对此问题进行分析的研究还很少。


[2]也会根据年龄、教育水平等因素进行分组。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