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性与能动性*

作者:德莫特·莫兰著 罗志达译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具身性”现象是现象学运动长期聚焦的一种心智现象,它与“意向性”、“交互主体性”等议题一起构成了现象学的核心论域。


学家盖拉格提议区分“身体图式”和“身体图像”,虽然这两个术语在文献中或多或少可以互换,特别是在科林·史密斯所翻译的《感知现象学》中。这也因为希尔德同时用德语和英语写作,并且互换着使用这两个概念。根据盖拉格的区分:

身体图像包括一个隶属于自身身体的感知、态度乃至信念系统;与之相对,身体图式则是一个感性—动觉能力的系统,它无需对感知控制的觉知或其必要性就能运作。[1]

依据这个解释,身体图像宽泛来说乃是有意识或前意识的,并且充盈着意向性,而身体图式则首先是无意识的,并且首先是作为一组动觉功能而被构造(其中,盖拉格还涵盖了习惯和姿态,后者看起来包含着意向性)[2]。虽然在我们在对自己身体地图的感觉中确实存在着意识与无意识的要素,我们却很难对之做出断然的区分。有些肌肉系统看起来对意识控制是不可通达的,但它们却可以以有意识的方式而被通达到,比如有人可以摆动自己的耳朵,而其他人则不能。消化系统有可能会受到情绪的影响,等等。杂技演员可以通达并训练自己的平衡感,但其他人可能就不行了。人们对自己身体图像或身体图式的“所有感”,这整个领域都需要更为精细的现象学的研究[3]

 

五、技术上增强的身体

正如身体“属我性”的特殊意义是一个严肃的哲学、现象学分析的事情,那么身体与其他对象之间的关系问题亦是如此,尤其是工具—它外在于身体、但却以各种方式延展了身体或者在技术上被植入到身体之内[4]。现象学倾向于聚焦于“用具”的使用(tool-use),但最近的后人类主义则着迷于各种身体的技术性增强。此处“所有感”变得更为复杂[5]。比如说,亿德(Don Ihde)讨论了身体与技术变更及增强关系之中的新的可塑性:

我们是自己的身体—但在这个概念中,人们同时也发现,自己身体具有一个令人着迷的可塑性和多形性,它通常恰恰是通过我们与技术的关系而实现。我们乃是技术中的身体。[6]

这种合并(incorporation)发生的方式不仅对于现象学家而言,而且对于前沿的医学专家而言,都是一个极大的兴趣点[7]


[1]Shaun Gallagher, How the Body Shapes the Mind, op. cit., p. 24.

 

[2]关于习惯的现象学, 参看 D. Moran, “‘The Ego as Substrate of Habitualities’: Edmund Husserl’s Phenomenology of the Habitual Self,” Phenomenology and Mind, 2014 vol. 6, pp. 27–47; D. Moran,“Edmund Husserl’s Phenomenology of Habituality and Habitus,” Journal of the British 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 2011 vol. 42 no. 1, pp. 53–77.

 

[3]参看Frédérique De Vignemont,‘Embodiment, Ownership and Disownership’,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Elsevier, 2010, pp. 1–12.

 

[4]参看Helena De Preester& Manos Tsakiris,‘Body-Extension Versus Body-Incorporation: Is There a Need for a Body-Model?’ Phenomenology and the Cognitive Sciences 2009 vol. 8 no. 3, pp. 307–319.

 

[5]参看Helena de Preester,‘Technology and the Body: the (Im)Possibilities of Re-embodiment’, Foundations of Science, 2011 vol. 16 no. 2, pp. 119-137. 另参看 Don Ihde,‘Postphenomenological Re-Embodiment’, Foundations of Science, 2012 vol. 17 no. 4, pp. 373–377.

 

[6]Don Ihde, Bodies in Technologies,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01, p. 137.

 

[7]参看MargritShildrick,‘Posthumanism and the Monstrous Body’, Body and Society, 1996 vol. 2 no. 1.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