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性与能动性*

作者:德莫特·莫兰著 罗志达译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具身性”现象是现象学运动长期聚焦的一种心智现象,它与“意向性”、“交互主体性”等议题一起构成了现象学的核心论域。


刻影响[1]。他及其学派[2]在非常详尽的细节上讨论了感官(特别是看的经验)的性质及其本己对象,并且讨论了回忆与想象以及其他“心理”行为(包括空间感与时间感的构造)的特殊性质。这些都包含着具身主体并有助于理解与认识的过程。例如,布伦塔诺的学生卡尔·施通普夫—他教过格式塔心理学家科勒(Wolfgang Köhler)和柯夫卡(Kurt Koffka)—研究了对声音和音调的理解[3]。渐渐地,描述心理学演变为现象学,而第一人称经验则得到了其自身之合法性,并以非还原论的语言得到了阐明。

对现象学而言,人类在生存上嵌于世界之中,这乃是一种意向性的筹划(comportment)或者实行(enactment)[4]。胡塞尔与海德格尔都采用了“筹划”(comportment/Verhalten)这个概念,恰恰是因为他们都对“行为”(behaviour)这个术语有所迟疑。确实,在《欧洲科学危机》[5]中,胡塞尔斥责了他所说的“行为主义的夸张”(其中英语的behavior被划掉了)(参看Crisis,第247页,脚注4;Hua VI,第541页);也即是说,对行为的机械主义的刺激—反应模式理解跟真正的意向性筹划乃是相对的—后者乃是对富有意义的对象性以及事态的筹划。并且根据胡塞尔的解释(当然,他在此处的观点被海德格尔与梅洛-庞蒂所继承),这个筹划总是发生于一个永远当下、充盈着意义的生活世界的背景之中。这个生活世界的“视域性”超过了所有可能的意向并且总是在统一的样式中被经验到。人类本质上乃是意义的编织者,他们以具身且意向的方式在一个活生生的时间性的世界境域中筹划自身,而这个世界总是已经被赋予了意义。身体本身已然是一个复杂的关系网络,并且向世界敞开。比如,梅洛-庞蒂在其《感知现象学》中将身体视为一种可以跟艺术品相比较的“活生生的意义关联”(PP, 第151页,第177页。)。一如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中说道,我们看到船是为某人或其他人用于休闲,田野被农夫犁过了,等等。我们总是在一个他人已经预先设定了意义的世界之中。公园中的板凳不只是空间当中的一个物理物,而是一个散步中可供休息的场所。

胡塞尔的研究手稿尤其提供了极为详尽且错综复杂的关于具身性与“在世界中存在”之间关系的分析。胡塞尔捡起了康德的讨论并对之有所更正,他在其1907年的哥廷根讲座(比如《事物与空间》)[6]中,对身体之帮助构造活的空间和时间经验的方式特别感兴趣;以后者为基础,我们可以通过将意义形式化和空洞化的过程,从而抽取出关于空间和时间的科学认知。他还详尽地讨论了感知—特别是触觉之于视觉的关系;他的现象学研究还包括对记忆、想象、时间意识的分析,从而启发了整个关


[1]比如,参看Franz Brentano, Die Psychologie des Aristoteles, insbesondere seine Lehrevom Nous Poietikos, Mainz: Verlag von Franz Kirchheim, 1867, trans. Rolf George, The Psychology of Aristotle: In Particular His Doctrine of Active Intellect, Berkeley: U. of California Pr., 1977.

 

[2]参看L.Albertazzi, M. Libardi& Roberto Poli, eds, The School of Franz Brentano, Kluwer, Dordrecht 1996; The School of Brentano and Husserlian Phenomenology, special issue, StudiaPhaenomenologica, 2003 vol. III, nos. 1-2.

 

[3]Carl Stumpf, Tonpsychologie, 2 vols. Leipzig: Hirzel, 1883-1890.

 

[4]参看Hubert L. Dreyfus,‘Heidegger's Critique of the Husserl/Searle Account of Intentionality’, Social Research vol. 60 no. 1, Spring 1993, pp. 17–38;以及Dermot Moran,‘Heidegger’s Critique of Husserl’s and Brentano’s Accounts of Intentionality’, Inquiry, 2000 vol. 43 no. 1, pp. 39–65.

 

[5]E. Husserl, Die Krisis der europäischenWissenschaften und die transzendentalePhänomenologie. Eine Einleitung in die phänomenologische Philosophie, hrsg. W. Biemel, Husserliana VI, The Hague: Nijhoff, 1954, trans. David Carr,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and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An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Evanston: Northwestern U. P., 1970. 以下简称“Crisis”,并附加英文与《胡塞尔全集》中的页码。

 

[6]E. Husserl, Ding und Raum. Vorlesungen 1907, ed. Ulrich Claesges, Hua XVI, The Hague: Nijhoff, 1973, trans. by R. Rojcewicz, Thing and Space: Lectures of 1907, Dordrecht: Kluwer, 1997.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