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性与能动性*

作者:德莫特·莫兰著 罗志达译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具身性”现象是现象学运动长期聚焦的一种心智现象,它与“意向性”、“交互主体性”等议题一起构成了现象学的核心论域。


了人类存在的历史处境、位置,以及时间的、有限的乃至意向性的被构造本质。具身性将我们局域在一个特定的位置和时间,但其自身的发展、成长与得失等等有着其内在的轨迹。为了表达肉身化的脆弱性和厚度(thickness/l’épaisseur),萨特和梅洛-庞蒂都求诸“肉身”(flesh/la chair)这个概念,它被理解为我们身体的活的薄膜,是我们与周遭感性的、主体间的世界之间进行接触与交换的恒定点。梅洛-庞蒂说,肉身在触摸着世界。

并且,现象学所提供的依然相关且重要的描述不仅关于身体与其直接此时此地之周遭的关系,而且还关于具身主体与其他具身主体之间的复杂关系,乃至于具身主体在相互理解、在肉身间关系(包括性关系)中的“纠缠”(intertwining)现象(胡塞尔的“融合”(Verflechtung);梅洛-庞蒂的“交织”(linterlacs)[1])—梅洛-庞蒂则将之命名为“肉身间性”(intercorporeality)。现象学对具身性、交互肉身性以及交互主体性的这种强调对分析的心灵哲学中所采取的路线提供了重要的纠正;通过德雷福斯[2]、盖拉格[3]以及扎哈维等人的工作,这也影响了诸如阿尔瓦·诺伊(Alva Noë[4]等分析哲学家。但现象学关于具身性的丰富遗产依然需要被探究;本文尝试阐明肉身性以及交互肉身性的一些值得进一步分析方面。

 

二、具身的“在世界中存在”作为对笛卡尔二元论的克服

对于一般的现象学传统而言,具身性是整个“在世界中存在”的基础,是感知、认知、意愿乃至动觉能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在现象学传统中所称的“同感”[5]中理解其他生命物的基础[6]以及与其他存在者分享共同世界、一个“共世界”(海德格尔的Mitwelt)而“共同此在”(Mit-Dasein)的基础[7]。胡塞尔、


[1]参看Moran,‘The Phenomenology of Embodiment: Intertwining (Verflechtung) and Reflexivity’, in Dermot Moran and R. T. Jensen, eds, The Phenomenology of Embodied Subjectivity, Contributions to Phenomenology Vol. 71, Dordrecht: Springer, 2014, pp. 285–303.

 

[2]参看Dreyfus,‘The Current Relevance of Merleau-Ponty's Phenomenology of Embodiment’, The Electronic Journal of Analytic Philosophy, Issue 4, Spring 1996; 以及H. L. Dreyfus,with S. Dreyfus, ‘The Challenge of Merleau-Ponty’s Phenomenology of Embodiment for Cognitive Science’, in Perspective on Embodiment: The Intersections of Nature and Culture, ed. Gail Weiss and Honi Fern Haber (New York: Routledge, 1999).

 

[3]参看Gallagher, How the Body Shapes the Mind, Oxford: OUP, 2005以及‘Body Schema and Intentionality’, in The Body and the Self, ed. José Bermúdez, et al. Cambridge, MA: MIT Press, 1995, pp. 226–229.

 

[4]Alva Noë, Action in Perception, Cambridge, MA: MIT Press, 2005。

 

[5]参看 D. Moran,‘The Problem of Empathy: Lipps, Scheler, Husserl and Stein’, in Amor Amicitiae: On the Love that is Friendship. Essays in Medieval Thought and Beyond in Honor of the Rev. Professor James McEvoy, ed. Thomas A. Kelly and Phillip W. Rosemann, Leuven/Paris/ Dudley, MA: Peeters, 2004, pp. 269–312; 以及 Dan Zahavi, ‘Beyond Empathy: Phenomenological Approaches to Intersubjectivity’, Journal of Consciousness Studies, 2001 vol. 8 nos. 5-7, pp. 151–167.

 

[6]T. M. Seebohm, ‘The Givenness of the Other Living Body and Animal Understanding’, in Hermeneutics: Method and Methodology, Dordrecht: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2004, pp. 98–105.

 

[7]在《存在与时间》中,特别是第25~27小节、第74小节。这也散见于他的其他现象学著作(1919~1929)。海德格尔使用了许多术语来表达人类社会互存的先天结构,以及他们与他人分有一个共同世界的方式。海德格尔所使用的最为一般的术语即是“共在”(Mitsein),但他也说“共同此在”(Mitdasein),以及更为一般的,在分有的世界(Mitwelt)中的“相互存在”(Miteinandersein)。对他来说,此在本质上是在世中存在的,但也有其他“共同源初”的结构(SZ,第114页),也即:共在、共同此在、相互存在。其中,共在是此在的基础存在论,因而此在总是在共在的基础之上,即便在其周遭中实际上并没有他人。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