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性与能动性*

作者:德莫特·莫兰著 罗志达译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具身性”现象是现象学运动长期聚焦的一种心智现象,它与“意向性”、“交互主体性”等议题一起构成了现象学的核心论域。


关于自己身体的第一人称经验事实上敞开了一个更为宽泛的反思,包括具身主体,其他动物之间在被构造之空间时间、自然的、文化的与历史的世界之中的关系,一如胡塞尔与梅洛-庞蒂所认识到那样。这也是他们为何会将相互结合的人类具身主体性之间的“彼此性”(Ineinander)跟“世界性”(Weltlichkeit)联系起来(VI,第172页,第224页)。我希望至少唤起了人们对现象学家在该议题上的说法,以及对尚待探索的广泛领域的兴趣。

 

 

 

 

作者简介:德莫特·莫兰(Dermot Moran), 美国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哲学系主任,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院院士。Boston, MA 02215, USA

译者简介:罗志达,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副教授,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广东珠海 518002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