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性与能动性*

作者:德莫特·莫兰著 罗志达译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具身性”现象是现象学运动长期聚焦的一种心智现象,它与“意向性”、“交互主体性”等议题一起构成了现象学的核心论域。


[中图分类号] B08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5-0031-17

 

一、现象学中对具身性的突破性发现

20世纪以及当代分析的心灵哲学中,除了个别著名的例外,大部分人都忽略了身体;即便在讨论感知和能动性时,即便后者显然依赖于身体。另一方面,现象学运动—特别是通过胡塞尔、施泰因、萨特、梅洛-庞蒂等人的突破性研究—乃是20世纪中第一个真正坚持具身性之中心地位的哲学潮流,并且使得它在意识分析与主体性分析中成为主题[1]。并且,人们持续地挖掘他们原创性发现中的洞见,以推动当前关于具身性的研究。

首先,现象学是以一种整体主义的方式来处理具身性现象。从一开始,其语言就是独特的。胡塞尔谈论了各种“具身性”(Leiblichkeit和Verleiblichung)[2]也谈论了“躯体化”(Verkörperung)[3]和“人类化”(Vermenschlichung)[4]而梅洛-庞蒂主要谈论的则是“肉身化”(incarnation)[5]。肉身化表达


[1]Joona Taipale, Phenomenology and Embodiment. Husserl and the Constitution of Subjectivity (Evanston, IL: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2014),以及Taylor Carman,‘The Body in Husserl and Merleau-Ponty’, Philosophical Topics, 1999 vol. 27 no. 2, pp. 205–226.

 

[2]E. Husserl, Zur Phänomenologie der Intersubjektivität. Texte aus dem Nachlass. Dritter Teil. 1929–1935, Husserliana XV, The Hague: Nijhoff, 1973, p. 289. 《胡塞尔全集》以下简称Hua,并附上页码。

 

[3]Edmund Husserl, Zur Phänomenologie der Intersubjektivität. Texte aus dem Nachlass. Erster Teil. 1905–1920, ed. Iso Kern, Husserliana XIII, The Hague: Nijhoff, 1973, p. 139.

 

[4]Hua XV, p.705.

 

[5]Maurice Merleau-Ponty, Le visible et l‘invisible, texte établi par Claude Lefort (Paris: Gallimard, 1964), trans. A. Lingis,The Visible and the Invisible, Evanston: Northwestern U.P., 1968. 后文则略缩为VI,并加以英文和法文的页码,比如这里VI,第31页,第51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