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性与能动性*

作者:德莫特·莫兰著 罗志达译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具身性”现象是现象学运动长期聚焦的一种心智现象,它与“意向性”、“交互主体性”等议题一起构成了现象学的核心论域。


于感官、情绪、空间、时间以及文化与传统的历史世界的现象学研究传统[1]

胡塞尔最为著名的讨论在于他在《观念》II当中分析身体在触觉中能够经验到自身的方式[2]。触觉是一个回返性的运动,如果我用一只手来触摸另一只手,就存在着同时进行触摸与被触摸的感觉。每个手都有它自己的触觉感觉。一如胡塞尔写道:

如果我们说物理物—“左手”,那么我就从这些感觉中抽离出来了……如果我确实包含了它们,那么这并不是因为物理物现在更加丰富了,而是因为它变成“身体”,它在感觉。“触觉”感觉隶属于被触摸那只手的每一个显现出来的客观空间位置,当它恰恰是在这些位置被触摸到。而进行触摸的那只手……在其身体的表面、在它触摸的地方(或者是被别人触摸的地方)同样也具有其触摸感觉。[3]

确实,梅洛-庞蒂将继续这一胡塞尔式的评述—“它变成了身体,它在感觉”(es wird Leib, es empfindet),视之为一种有关活的、感性的、自身回返的具身性之本质的行话或其略缩语。身体通过自己的感觉能力获得了生命。而触觉的自身回返性(self-reflexivity)—这呼应着胡塞尔的另一个短语,即“一种反省的类型”(eine Art von Reflexion)(Ideas II, 第7页;Hua IV,第5页)—则被梅洛-庞蒂视为一种更好地思考笛卡尔笔下、以及现代哲学传统中的“自身意识思想”。梅洛-庞蒂在其《哲学家及其阴影》这篇纪念胡塞尔的论文(1960年发表于《符号》)中写道:

存在着我的身体与自身的关系,它构成了自我与事物之间的纽带。当我的右手触摸自己的左手时,我觉知到它是一个“物理物”。但与此同时,如果我想要的话,一个非凡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左手也开始去感知我的右手,“它变成了身体,它在感觉”。物理物变成了有生命之物。或者更为准确地说,它依然是它之所是(这个事件并没有丰富它),但一个探索性的力量来到这并寓居于此。因此,我触摸到自己在触摸:我的身体完成了“一种反思”。在其中并通过它,这里并不止是人们进行感知与他所感知之物之间的单向关系;关系被反了过来,被触摸的手变成了在触摸的手;而我必须说,在这里触觉感官乃是弥散到了身体—身体是一个“在感知的事物”,是一个“主体—对象”(Signs,第166页;第210页)。

在这个段落中,梅洛-庞蒂确实是直接援引了胡塞尔的《观念》III[4]那里了“主体—对象”这个概念,其中胡塞尔所谈论的正是“主体性的对象”(das subjektive Objekt):

跟心理主体编织在一起的,正如它之所是,是主体性的对象;与之相对,所有其他对象才是一个“对照”或者周遭的对象。(Ideas III,第111页;Hua V,第124页)

跟心理主体交织在一起的正是“主体性对象”,由此外在对象才能被经验到。胡塞尔的要点在于,身体运动及行动之于感知以及各种形式的对象性构造乃是本质性的。与之相关,所有可感知之物都与身体及其器官有一种关系。梅洛-庞蒂非常倚重胡塞尔的这些附录文稿,它们具体写于1912年左右,并作为计划中的《观念》II和《观念》III两卷之间的过渡,作为一开始就设计好的三卷本《观念》计划的一部分。

胡塞尔对具身性的现象学探究—特别是跟梅洛-庞蒂创造性的强调与同情式阐明相结合,对神经


[1]参看Herbert Spiegelberg, Phenomenology in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A Historical Introduction, Evansto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72.

 

[2]Ideas II的一个新版清楚地区分了胡塞尔的文稿以及施泰因在编辑时插入的评论,这出现于Urschriften der Ideen II und Ideen III, ed. Dirk Fonfara, Dordrecht: Springer, 2015.

 

[3]Husserl, Ideas II, pp.152-153; Husserliana IV, p.145.

 

[4]E. Husserl, IdeenzueinerreinenPhänomenologie und phänomenologischen Philosophie. Drittes Buch: Die Phänomenologie und die Fundamente der Wissenschaften, hrsg. MarlyBiemel, Husserliana V, The Hague: Nijhoff, 1952, trans. Ideas pertaining to a Pure Phenomenology and to a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Third Book, trans. Ted E. Klein and W.E. Pohl, Husserl Collected Works I, The Hague: Nijhoff, 1980. 以下简称Ideas III,附加上英文和《胡塞尔全集》的页码。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