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摘 要]“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立德树人 新时代 整体性 基础性 要义

[中图分类号] G641[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2-0014-08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党的十九大等多个场合都进一步强调了这一根本任务。在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又特别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性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那么,如何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它应该凸显哪些时代要义?怎样看待总书记在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又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其中的关键角色呢?这些问题成为当前我国高校担负这一使命、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弄清楚的基本问题,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和正确回答是高等教育回应新时代之问的内在要求。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