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二)“立德树人”包含“明大德、守公德和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对大学生提出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明确指出了道德的层次及其相互关系,给大学生指明了基本的道德遵循。

大德是道德中的最高层次,指的是心怀国家、心系人民的崇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说:“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10]表明当代大学生是否能明大德、讲大德是与国家命运攸关的大问题。实际上,中国自古就形成了要求青年“明大德”的传统。《大学》开篇写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亲民”“至善”,无不显示出青年学习伦理、政治、哲学等大学问就是为了担当治国平天下的大任之意。清朝思想家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名言人尽皆知,上世纪初梁启超的《中国少年说》所寄予青年之厚望,十九大报告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论断,无不透露出要求青年“明大德”的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明大德”的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追求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质言之,青年大学生“明大德”,就是要抱定理想信念,要有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1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73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