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的传统教育更是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由于我国传统社会是以儒家思想为正统的社会,因而最突出的特色就是以“明人伦”为教育目的。如今看来,其中纵然有封建糟粕部分需要摒弃,但这也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教育“立德树人”的鲜明特色,就是要培养能按照封建伦理道德规范去处理人际关系,维护封建社会秩序的统治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以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为指导,根据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提出了具体的育人目标,但始终贯穿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20世纪50年代,党中央提出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毛泽东用“又红又专”来概括教育目标和人才标准,意即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都过硬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到了80年代,邓小平提出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2]“四有”新人的教育目标。新旧世纪之交,江泽民站在时代的潮头,将立德树人纳入“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中,提出坚持学好科学文化与加强自身思想修养相统一的教育方法。进入新世纪以后,胡锦涛提出“以人为本”“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主张以人为中心,把教育与人的发展、人的自由、人的幸福、人的价值和人的尊严联系起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3]。不难看出,从“又红又专”到“四有”新人、从“德法并治”方略到“教育要以人为本”的提法,显然都是我们党“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在不同时代的具体化,这些论述无一不是强调对人才培养的整体要求。


[2]《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10页。

[3]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2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