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二、“立德树人”的新时代要义

促进人的发展和完善是教育的根本使命和任务,但是教育的价值属性是由其服务的社会制度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实际上对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提出了总体要求,也指明了教育的发展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从大德、公德和私德三个维度上加强品德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立德树人”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

正因为教育的根本使命在于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用什么样的价值观来指引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且,教育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的培养,价值属性是教育的根本属性,“培养什么人”与“为谁培养人”正是教育哲学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因为它们关系着培养出来的人会为谁服务的大问题,也就是关系着国家发展的大问题,为此各个国家都极其重视教育,把教育权力视为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抓住了教育,就占领了意识形态高地,抓住了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国家的未来就有了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德树人”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引。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