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9]价值观之所以最稳定、最持久,在于它是人们经过反复认知、比较和筛选之后建立起来的深层次观念认同,反映了知情意的心理过程。价值观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然而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反过来指导和支配人们的言行。对一个人是如此,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亦是如此。表面上看,价值观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人们却能时时感知其存在。人们选择什么、赞成什么、淘汰什么,都是价值观在发挥作用的表现。社会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容易导致人们价值观的混乱,因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是需要建立一种主流价值观,以引导全社会的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这就是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经过多年探索和总结,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涵盖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确立了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理念,展现了党、国家和中华民族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具体到教育上,我们也可以发现“立德树人”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新时代关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教育宗旨,最明确的回答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又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内容。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68页,第169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