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三)“立德树人”的整体性内涵与基础性内涵的辩证关系

从上述看,“立德树人”中强调“德教为先”“德育为本”的基础性内涵与强调其整体性内涵并不矛盾,两者是在不同层面上对“立德树人”提出的不同要求,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前者是在教育的起点上,也是在“人之为人”的文化起点上强调德教是其他知识教育的前提基础,后者是从教育的本质和使命意义上强调“立德树人”的目标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完善。因此,“立德树人”的整体性内涵是对德教为先、德育为本的基础性内涵的全面提升和超越。但是,这并不是主张只追求后者而忽视前者,因为若丧失了“人之为人”的内在德性基础,教育所追求的全面发展之人的目的就根本不可能实现。并且,品德统领一个人发展的方向,只有良好的品德才能保证其才华用得其所。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怎么强调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因而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无疑应该对德育有所侧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所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8]然而,“立德树人”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德育上而忽视了其他素质尤其是专业素质的培养,认为“立德树人”只是强调学生品德培养之重要,从而只需要加强德育,或者以此为名把学生的立德重任推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则无疑陷入了认识误区。这不仅是对“立德树人”的教条化和简单化理解,而且也不可能实现“发展人、完善人”的教育目标,这样的教育则只能停留在低端水平上,难以培养出具有创造力的杰出人才。因此,只有正确处理“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内涵和整体性内涵的关系,才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担负起教育的根本使命。


[8]习近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