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内涵辨析与新时代要义

作者:黄月细 聂英华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刻揭示和高度概括。从整体性与基础性相统一的角度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把握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义,包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维度的道德要求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内涵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对促进新时代高校承担这一崇高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对青年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就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应有模样,是对“立德树人”的形象书写,也是德才兼备人才标准的新时代表达。有理想,既指个人的职业理想、生活理想等,又指能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业的崇高理想,用社会理想引领个人理想,用个人理想托起社会理想,从而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统一起来。十九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现实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15]总之,“有理想”指明了青年大学生奋斗的方向。有本领,就是要求青年大学生在理想的召唤下求真务实,学好专业知识,强健身体素质,不仅拥有谋生技能,而且拥有担负民族复兴、建设国家的历史使命的本领。青年一代有学识、才干、能力和创新的勇气等,这些都是“有本领”的范畴,“有本领”是青年一代实现理想、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条件。有担当,不仅指个人的角色担当、工作担当、家庭担当,更指向一种社会担当、国家担当、历史担当,体现出青年大学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责任感,表明的是“有理想有本领”的实践指向。由此可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一个综合了方向、条件和实践的有机统一体,表达了青年一代应有的格局、胸怀和对国家民族的承诺,是涵盖青年大学生良好的品德、丰富的学识、杰出的能力、过硬的本领、强健的体魄等要求在内的时代新人形象,准确诠释了“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整体性内涵。

总之,党提出“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我们认清高校在新时代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的目标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导。对其整体性内涵的理解,有助于我们树立起教育的全局观,而对其基础性内涵的把握,则有助于我们夯实教育的基石,坚守教育的初心。探究“立德树人”的新时代要义,无疑是对更好落实这一根本任务的回应。


[15]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70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