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高级化演进的国际比较与深圳经验*

作者:陈庭翰 谢志岿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后发地区具有后发优势,但是日本、香港与拉美地区后发追赶效率的迥异说明技术创新和产业关联发展对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起到了核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了产业结构高级化的有效推进,这在产业结构、产业发展阶段与就业结构上显著表现了出来。究其原因,是深圳实现了全产业链中小企业集群的生态演进,通过产业政策与营商环境优化建构了有效的制度创新,协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促发展,并通过独特的本土创新文化推高了创新效能,是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关联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典型案例。不过,产业结构不合理与金融房地产过热等不良问题也相继出现。深圳应加大工业领域投入、优化服务业规划、坚持“制造业立市”和“科技立市”理念,遏制“产业空心化”趋势,保护产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摘要]后发地区具有后发优势,但是日本、香港与拉美地区后发追赶效率的迥异说明技术创新和产业关联发展对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起到了核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了产业结构高级化的有效推进,这在产业结构、产业发展阶段与就业结构上显著表现了出来。究其原因,是深圳实现了全产业链中小企业集群的生态演进,通过产业政策与营商环境优化建构了有效的制度创新,协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促发展,并通过独特的本土创新文化推高了创新效能,是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关联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典型案例。不过,产业结构不合理与金融房地产过热等不良问题也相继出现。深圳应加大工业领域投入、优化服务业规划、坚持“制造业立市”和“科技立市”理念,遏制“产业空心化”趋势,保护产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关键词]产业结构 高级化技术 创新制度创新 后发优势 深圳模式

[中图分类号] F0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5-0021-13


一、前言

产业结构升级是指产业结构随着经济发展而发生着由低附加值产业向中、高附加值产业的转移过程,总体趋势表现为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 [1]产业结构高级化进一步强调产业结构是在合理、协调的基础上,其素质和效益向更高层次进化。 [2]不同时期所界定的何种产业结构符合更高层次的素质和效益会处于动态变化中,因此产业结构高级化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需要立足于经济发展的动态视角上。

从技术层面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生产要素、产业结构与技术创新三方面的推动,其中最关键的是获得技术创新的持续进步以克服报酬递减问题,改进产业结构,并提升要素生产率。技术创新会产生沉重的试错成本,而后发优势理论则发现后发国家具有一种优势:即可以通过技术模仿、技术引进的方式代替技术创新,获得低成本的技术进步方式,从而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 [3]这一优势不仅体现在后发国家对发达国家成熟技术的引进,也体现在对成熟技术路线和研发组织经验的借鉴。 [4-5]不过,这种是实质上通过不对称的技术溢出效应与实践中积累的技术创新模式为前提自然是国家之间存在不对称的技术发展水平,因而当发展中国家无限接近发达国家技术水平的同时,这种技术溢出效应也同样无限接近于零,其后发优势也逐渐损失殆尽。在技术模仿与引进过程中能否加快技术变迁速度,对于后发国家经济水平能否实现对发达国家技术水平的收敛是重中之重。 [6]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