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政治哲学阐幽

作者:郑 开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黄老政治哲学特征鲜明:既有别于老子无为政治哲学,也不同于庄子致力于浑沌与秩序之间的思考张力,更迥异于孔孟以来儒家德政理想。

[摘 要] 黄老政治哲学特征鲜明:既有别于老子无为政治哲学,也不同于庄子致力于浑沌与秩序之间的思考张力,更迥异于孔孟以来儒家德政理想。从政治理念上看,黄老政治哲学的问题意识聚焦于“帝道”,并以此试图在王霸之外寻求新突破;从核心内容层面上分析,“道法之间”碰撞整合构成了黄老政治哲学的思想空间,“执一”“名理”诸原则亦由此开展出来。

[关键词] 黄老学 政治哲学 帝道 道法之间

[中图分类号] B2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4-0049-21

 

 

黄老思潮源远流长,纵贯了六七百年的时间跨度:其思想动机的端倪大约在春秋晚期开始酝酿发酵;关键转折发生在战国中期,因为从那个时候起,那些隐隐约约、影影绰绰见于各种史料的“黄老意”,那些枝枝蔓蔓、铿铿锵锵的“黄帝言”“黄帝书”,迅速条理化、整齐化,形成了兼容并蓄、错综复杂的黄老学思潮;黄老学不绝如缕,还流行于两汉时期,甚至绵延于汉末(例如黄老道)[1]

既然黄老学经历了春秋战国秦汉之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之大时代,那么它是如何以思想形式回应时代问题的挑战,又是如何参与政治社会之变革与转型的呢?换言之,黄老学贡献了怎样的独具特色的政治哲学理论,如何体现了建构于其中的国家形态转型、政治制度发展之时代精神?这些问题都比较棘手,由于它们皆涉猎广泛、错综复杂。下面我们不妨通过梳理和分析黄老政治哲学的若干重要问题,提纲挈领地阐述黄老政治理论的创造性和思想史意义。

 

一、黄老学:学派和文献

当人们追问“什么是黄老学”的时候,已经预设了黄老学的清晰边界,或者期待划出一个清晰边界。中国思想史、哲学史上的黄老思潮或黄老学的特殊性就是它没有一个清晰的边界。那么我们何以谈论黄老学呢?

首先,通过哲学史研讨哲学是理论研究的基本方法。历史地看,战国中期是黄老学承前启后的发展阶段,因为在战国中期前后,黄老学派的特征逐渐明确起来。黄老思想的种种端倪、缕缕头绪体现在:春秋以来方兴未艾的变法运动及其后果(例如法的成长、法的制度化深刻更张了传统的礼乐文明);黄帝形象出现于思想世界,而且越来越清晰了;百家争鸣引发了的诸子间的深度对话,思想文化层面的多元化成为思想史主流,稷下学集中体现了这一点;等等。最为关键的是,黄老学能够脱胎换骨的


[1]金晟焕:《黄老道探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第1~5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