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勒东“娜嘉”形象的虚构、真实与文学史传统

作者:耿波 张安琪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娜嘉”是谁?这构成了《娜嘉》这部作品的核心问题。“娜嘉”有三重存在:在文学作品中,她是形象模糊、言语错乱的形象;在传记中,她是出没无常、社会地位模糊的“雷奥娜”,而在整个法国20世纪的社会大环境中,“娜嘉”又是一批处于劳动边缘、无所事事的女性们。“娜嘉”的三重存在,都以“非现实性”为共同点。通过“娜嘉”,超现实主义表明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的基本态度。


三、法国历史语境中的“娜嘉”们

通过上文对于文本娜嘉和真实娜嘉两个层级的论述,娜嘉的真相已逐渐褪去了神秘的面纱:一个真实存在的“幽灵”。布勒东在序言中提到,他认为的“幽灵”形象,从外表、“总在某种时间、某个地点出没的盲目习性”,与人们惯常理解的幽灵形象是一样的,只是对他来说,幽灵更多是一种“内心痛苦的外在化了的固定形象”。也就是说,娜嘉这个幽灵是一种特殊的人格形象。如此说来,仅从文本形象和娜嘉原型的身世这两层分析,娜嘉形象依然可能是无本之木,因而有必要进一步把娜嘉回置到可能产生这一神奇形象的法国社会经济的历史语境中去,从当时巴黎的社会大背景中寻找这种缺失现实感的特殊人格形象产生的深层根源。

娜嘉的原型雷奥娜是生活在20世纪初巴黎的一名底层女性,她的不幸虽然主要是因为精神症状,但也有一定的社会经济因素。从女性生存的大背景来看,20世纪初巴黎女性虽然争取到一定程度的独立,但总体上还是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在中小资产阶级众多和个人主义思想流行的法国社会里,许多家庭为了保持或提高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或出于对子女教育及其前途的考虑,主动采取节制生育。这使法国比欧洲其它各国更早地进入了有生力量衰退的时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影响到法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军事地位。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人战死130万,出生也减少相等数量[25],使法国本已日益严重的人口问题雪上加霜。人口问题演变成为妇女的问题。节制生育及战争的后果,给法国女性带来了历史上相对而言更多的自由与独立,20世纪20年代,女性劳动力曾经达到40%[26],资产阶级妇女开始进入公共领域,尤其是男性从中退出的职业。一战的爆发大大刺激了妇女劳动力的增加,女性进入到那些传统上属于男性的位置,越来越多的女子得以进厂尤其是军事工厂打工或在商社当职员,为提高素质与男子一起享受知识,同时也促进了白领职业的发展。


[25][英]科林·麦克伊韦迪、理查德·琼斯:《世界人口历史图集》,陈海宏等译,东方出版社,1992年,第52页。 

[26]王家宝:《法国人口与社会》,中国青年出版社,2005年,第30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