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勒东“娜嘉”形象的虚构、真实与文学史传统

作者:耿波 张安琪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娜嘉”是谁?这构成了《娜嘉》这部作品的核心问题。“娜嘉”有三重存在:在文学作品中,她是形象模糊、言语错乱的形象;在传记中,她是出没无常、社会地位模糊的“雷奥娜”,而在整个法国20世纪的社会大环境中,“娜嘉”又是一批处于劳动边缘、无所事事的女性们。“娜嘉”的三重存在,都以“非现实性”为共同点。通过“娜嘉”,超现实主义表明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的基本态度。


此后布勒东不再在作品中记叙交往过程。作品中注有明确时间的叙述到此戛然而止。他不再以日记的形式让娜嘉出现在日常生活里,而是使之出现在回忆里。表面上这是联络的日渐稀疏导致紧凑的记录难以继续,但实际上作者潜在的情感态度发生了转变,从一个热心的充满探究欲的观察者,变成了内疚而失望的前任情人,因而他不再对娜嘉进行诗性的分析,而是转向讲述两人分别的原因。实际上布勒东和雷奥娜又碰了几次面,并把她带到超现实主义画廊。而布勒东的朋友们早已知道了雷奥娜的存在,西蒙娜对此也表示了极大的宽容,“自从布勒东和娜嘉相遇后,他便每天都向朋友们讲述有关娜嘉的事情。通过他循循善诱的描述,娜嘉牵动了所有听众的心。”[20]西蒙娜对雷奥娜很友好,但雷奥娜却难以自处。纳维尔在给德尼兹的信中写了这一经过:“前天安德烈把娜嘉带到了展览馆……她的确是个特别的女人。她与加拉极其相像(同一类型的丑陋和美丽),她那双怪异的眼睛有些变形……她不知道安德烈是用什么语气(什么字眼)向西蒙娜谈论她的,她似乎感到非常不安。另外她开始令安德烈感到恼火。”[21]艾吕雅告诉布勒东,这是经济地位不同造成的隔阂。


[20][21][法]皮埃尔·代克斯:《超现实主义者的生活(1917-1932)》,王莹译,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年,第209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