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勒东“娜嘉”形象的虚构、真实与文学史传统

作者:耿波 张安琪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娜嘉”是谁?这构成了《娜嘉》这部作品的核心问题。“娜嘉”有三重存在:在文学作品中,她是形象模糊、言语错乱的形象;在传记中,她是出没无常、社会地位模糊的“雷奥娜”,而在整个法国20世纪的社会大环境中,“娜嘉”又是一批处于劳动边缘、无所事事的女性们。“娜嘉”的三重存在,都以“非现实性”为共同点。通过“娜嘉”,超现实主义表明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的基本态度。


“蕨菜般的眼睛”是全书最重要也最奇特的比喻。“蕨菜”原文为fougère,指的是羊齿植物、蕨类植物,这类植物枝叶繁茂青翠,形态奇特优雅,从形象上能够唤起自然、深色、柔和的印象。这一比喻不仅能生动体现娜嘉眼睛明暗交错、朦胧梦幻的特点,还渲染了一种神秘色彩。蕨类植物很早就以其色彩和线条的美感成为绘画艺术表现的对象,是欧洲中世纪画作中常见的装饰性元素。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更注重对自然风光的描画,而这种对造物的爱往往与宗教信仰结合在一起,于是蕨类往往与其他野生花草一同出现在宗教题材,象征生命力、自然之灵。[3]布勒东对娜嘉的这种形容把平实与神奇交错纵横地结合起来,显现了一种浪漫主义激情。布勒东曾写道“在最古老的井中,长在内墙上的一丛无法忘却的蕨草”[4],这是自然奇迹与他所爱的女性的结合,波伏瓦评价道,对于布勒东,女性不仅表达了自然,而且解放了自然,“因为自然没有简明的语言,只有渗入自然的秘核才能探得她的真谛,她的真和美本为一体”[5]。本雅明(Walter Benjamin)评论道,超现实主义者从男女之爱里试图获得一种世俗启迪,《娜嘉》实际上是中世纪奥义之爱的复兴。[6]

布勒东不仅重点描述了娜嘉的眼睛,还佐以照片呈现。全书穿插了不少真人照片,其中有女性演员布朗什·黛瓦尔和占卜师萨科夫人,她们的照片和其他真人照片一样都是上半身正面照,但是娜嘉的只是眼睛的特写,并且该特写以蒙太奇的方式复制叠放,形成四双眼睛垂直排列、正视前方的景象。这张特写不仅未能补充娜嘉的外在形象,反而因为过于关注局部而使其整体形象变得虚无缥缈、更为抽象,“这幅并不可靠的图像反而取消了发表效果,也造成布勒东全神贯注的对象与发表物之间的失衡。”[7]也就是说娜嘉眼睛特写照片通过这种角度和排列方式反而失去了个人写实的意义。


[3]李娟:《植物图形在油画人物作品中的表现与象征意义》,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4][5]西蒙娜·德·波伏瓦:晓宜,张亚莉译.《女性的秘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88,第186,185页。

[6][7]Andrea Loselle:André Breton’s and Eugène Atget’s Valentines,118, SubStance Issue2009.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