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勒东“娜嘉”形象的虚构、真实与文学史传统

作者:耿波 张安琪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娜嘉”是谁?这构成了《娜嘉》这部作品的核心问题。“娜嘉”有三重存在:在文学作品中,她是形象模糊、言语错乱的形象;在传记中,她是出没无常、社会地位模糊的“雷奥娜”,而在整个法国20世纪的社会大环境中,“娜嘉”又是一批处于劳动边缘、无所事事的女性们。“娜嘉”的三重存在,都以“非现实性”为共同点。通过“娜嘉”,超现实主义表明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的基本态度。


然而我们所关注并不是“工作的女性”,而是因女性参与工作而出现的大量的“不事生产”的女性,或者说她们的工作乃在主流劳动的“边缘”。这些“不事生产”的女性共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资产阶级女性。法国资产阶级革命使资产阶级女性走出家门,她们逐渐融入了赛马场、沙龙、咖啡馆、时装店、公园等现代公共空间。然而大部分资产阶级妇女被排斥于生产劳动之外,专事社交、礼仪、家政等家庭领域的活动。直到一战,才有相当比例的资产阶级女性成为工业生产的一环。1830年后资产阶级掌权并开始了改革,贵族阶层逐渐变成一个空壳,土地贵族被排除在政权之外,与资产阶级彻底决裂。19世纪的富有资产者已不再像以前那样热衷贵族头衔,因为目睹了复辟时期贵族阶级如何抑制资产阶级的意愿,资产阶级内部害怕产生新的贵族阶层。他们从其他方面追求荣誉和利益,比如企业。因此,长期以来让人无限迷恋憧憬的典范—巴黎贵妇销声匿迹,资产阶级女性赢来了她们的风光时代。一战以前资产阶级女性大多是家庭天使,被誉为共和大家庭之母。她们从基本教育中学习知识、礼仪、才艺、持家之道,结婚之后她们完全依附于丈夫,与她们的嫁妆一起成为丈夫的财产。资产阶级男性不需要妻子外出工作,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温馨的家庭和陪丈夫进出社交场合。她们优雅、时尚、矜持、关心时事,但不公平的律法一直无视她们的权益。她们的作用被局限于消费和美感的展示,尽管她们不能参与选举和政治,但“她们能够通过她们的品味,参与国家建设”[27]。到了20世纪,妇女长期以来为自身权益的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是高等教育对妇女开放。“1900年法国,有24所大学接受女子人学,1910年妇女被允许参加业士证书的考试”[28];其次,工业化进程加深,大量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女性成为职业妇女,进入教师、邮政、银行、商店、工厂和家政行业。然而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也严重,大多数职业妇女承担繁重的工作但却难以挣到嫁妆钱,即使结了婚身为妻子负担只会更重,因此独身现象普遍。


[27][美]露丝·E·爱斯金:《印象派绘画中的时尚女性与巴黎消费文化》,孟春艳译,江苏美术出版社,2009年,第264页。

[28]宋严萍:《19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妇女社会角色的嬗变》,《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33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