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勒东“娜嘉”形象的虚构、真实与文学史传统

作者:耿波 张安琪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娜嘉”是谁?这构成了《娜嘉》这部作品的核心问题。“娜嘉”有三重存在:在文学作品中,她是形象模糊、言语错乱的形象;在传记中,她是出没无常、社会地位模糊的“雷奥娜”,而在整个法国20世纪的社会大环境中,“娜嘉”又是一批处于劳动边缘、无所事事的女性们。“娜嘉”的三重存在,都以“非现实性”为共同点。通过“娜嘉”,超现实主义表明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的基本态度。


第四、普通妓女和交际花。本雅明在谈到第二帝国时期的巴黎卖淫业时提到,卖淫也可以被视为一种工作,她们是无产者,是所有女人中最悲惨的。从19世纪末起,卖淫成为职业,性被大众化和商业普及化了[41]。而该职业的不事生产性在于从业者本身是被消费的商品,而且是大众商品。在19世纪中下叶,奥斯曼男爵(Haussmann)改造巴黎前,巴黎的色情行业被道路养护部门监管,且被视为精神流毒,底层妓女被限制抛头露面;而道路的改造照亮了公共场所,减少了治安隐患,姑娘们纷纷上街重操旧业[42]。第二帝国时期,巴黎有将近300家妓院,到了1900年只有47家,但色情业并没有缩水,只是采用了更高明含蓄的手段。色情行业内部有自己的等级制度,第一等的是大交际花,她们除了容颜美丽还往往情趣高雅,有着非凡的见识,她们在名流圈里左右逢源,还营造出文雅与奢华的氛围;第二等的是“陪吃晚餐的妓女”,她们在歌剧院或弗里贝杰尔走廊里招揽客户;第三等的是小型公共舞会上的有正经工作的年轻女子,白天她们是商店售货员;第四等是红磨坊里声名狼藉的舞娘;最次等的是在光线阴暗的马路上闲逛的女人,这些人往往与暴力和犯罪联系在一起[43]。蔚然成风的色情业满足着不同阶层的欲望,高等妓女成为巴黎精致生活的代表,而低等妓女也满足了小资阶层的寻欢需要,如果她们能和名人闹绯闻,还有提升社会地位的机会。


[41][法]帕特里斯·伊戈内:《巴黎神话:从启蒙运动到超现实主义》,赖卫国译,商务印书馆,2012年,第293~294页。

[42][43][法]马尔尚:《巴黎城市史》,第186,185~186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