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何以可能、何以可为

作者:付钊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从社会管理迈向社会治理,是党和国家为适应新时期社会结构、人民生活方式及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而对社会建设做出的重要决策。制度性道德助人实践活动的社会工作以其价值性在推动服务型社会治理格局构建中独树一帜。明晰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天然优势和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定位,推动社会工作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从健全社会工作制度保障、强化社会工作专业本性、培育专业社会治理力量、增强公益服务品牌意识和深化社区治理服务实践等方面入手来提升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推动社会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参与社会治理。

[摘要]从社会管理迈向社会治理,是党和国家为适应新时期社会结构、人民生活方式及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而对社会建设做出的重要决策。制度性道德助人实践活动的社会工作以其价值性在推动服务型社会治理格局构建中独树一帜。明晰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天然优势和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定位,推动社会工作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从健全社会工作制度保障、强化社会工作专业本性、培育专业社会治理力量、增强公益服务品牌意识和深化社区治理服务实践等方面入手来提升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推动社会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参与社会治理。

[关键词]社会工作 基层社会治理 社会组织 社会服务

[中图分类号] C91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3-0101-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创新社会治理揭开新序幕,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统筹全局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对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作了全面论述,明晰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由社会管理迈向社会治理绝非字眼的转变,而是由国家自上而下粗放式管理向政府与诸多社会主体共同精细化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转变,是党和国家执政理念和思维的进步与更新。社会治理的本质是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难题,是缓和社会矛盾、构建社会资本、维护社会秩序、推动社会主体参与、增进社会和谐因素的载体[1],是符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迎合当前社会结构、人民生活方式及社会基本矛盾转变的必然结果。源自于应对转型期社会问题的制度性道德助人实践活动的社会工作以其丰富的价值基础、专业理念、专业技能和方法在推动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发挥重要功能。一方面为社会治理由理念向操作化转变提供实践依据,另一方面更好地嵌入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要求。由此而言,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研究提升社会工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