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破产立法之取向与趋向*——兼议《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之价值

作者:江国华 陈佳青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个人破产制度是市场经济法治体系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快速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的个人破产制度的社会条件、经济条件以及立法条件等已然成熟。基于渐进式立法的惯例,率先由深圳市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兼具试验和示范双重意义。在价值层面,该《条例》囊括了个人破产制度“规范个人破产程序”“促进债务人的重生、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核心价值;在规范层面,该《条例》构建了“个人破产申请与受理制度”“债权申报与债权人会议制度”“和解与重整制度”等个人破产的制度体系雏形;在技术层面,该《条例》为其他地方乃至国家层面的个人破产立法提供了范本,也标示着中国个人破产立法的基本趋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个人破产立法迫在眉睫,但鉴于个人破产制度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仍属于新生事物,在具体制度设计时需要考量我国各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如此才能使制度设计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而无论是理论基础还是以往的实践经验都表明,宜采取渐进式立法模式。因此,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应由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其他地区紧跟其后,并最终在此基础上另行制定统一的个人破产法。


[26]民进中央.进一步发挥破产法作用促进“僵尸企业”出清[J].民主,2018(9):29-30.

[27]马哲.论个人破产余债免除制度在我国的适应性及其构建[J].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9(4):171-187,209.

[28]况兰.浅谈我国设立个人破产制度的意义[J].山西青年,2020(2):262.

[29]殷慧芬.个人破产立法的现实基础和基本理念[J].法律适用,2019(11):69-76.

[30]李曙光.新企业破产法的意义、突破与影响 [J].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6(6):110-113.

[31]沈宗灵.法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152-154.

[32]王欣新.用市场经济的理念评价和指引个人破产法立法[J].法律适用,2019(11):61-68. 

[33]Cohen Jay.The history of imprisonment for debt and its relation to the development of discharge in bankruptcy[J],The Journal of Legal History,1982,3(2):153-171.

[34]洪玉.略论建立我国个人破产制度的若干法律问题[J].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3(5):20-24. 

[35]王建学,朱福惠.法国地方试验的法律控制及其启示[J].中国行政管理,2013(7):89-92.

[36]蔡金荣.授权国务院暂时调整法律实施的法理问题——以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J].法学,2014(12):61-67.

[37]王建学.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完善地方试点机制[J].现代法治研究,2017(4):14-16. 

[38]郑磊,王逸冉.全国人大常委会“试点授权”要素论——基于《立法法》第13条的规范性思考[J].浙江社会科学,2017(8):4-13,156.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