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亚视域看郑成功形象的“中华”意识之争

作者:张崑将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分析郑成功在东亚区域的多元历史形象,并扣紧这些形象本身所带有的“中华意识”之课题,折射出这个“中华意识”既复杂又富辩证性的论争现象。本文发现在日本意向中的郑成功形象,有两个不同阶段,其一是殖民台湾前的江户日本及明治中期,具有“大和魂”精神的日本武士男儿形象,另一则是殖民台湾后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山神社”,想要移转“中华心”成为“大和魂”形象。本文最后在结论中,指出处于诡谲变化的东亚局势中,如何找出一条东亚共性的沟通联系纽带,可从郑成功这位特具“东亚性”的历史人物找到借镜之策。


吾中国果有郑成功其人者,冲决又冲决,排荡又排荡,使吾中国数千年来轻浮不正、似云非云、似雾非雾之妖氛,尽散之于广漠无人行之野,而雷以震之,风以荡之,电雨以冲激之,久之又久,乃始可欢迎世界之英雄,而绍介于我东方大陆之舞场也。故中国之英雄乃为世界英雄之先导,而世界之英雄又为我中国英雄之后劲也。故吾不得不曰,中国之英雄乃郑成功也。[24]

作者要唤回中国的爱国精神,不得不追溯到郑成功,并认为郑成功不仅是“中国之英雄”典范,亦足堪为“世界英雄之先导”。由于郑成功出生日本平户,作者留日期间亲访平户,观看成功“诞儿石”史迹,搜集成功出生神话。当是时,革命派的孙中山、章太炎等,其反清意识都高于反日。由于陈匪石此书意在反清革命,故不避讳郑成功出生日本且熏陶“大和魂”之记载:“福松幼禀日本大和魂之熏陶,又久受中国国粹学,故居平喜读《春秋》《孙》《吴》书,尝作“当洒扫应对进退”文,其终言云:‘汤武之征诛一洒扫,尧舜之揖让一应对进退’。时福松年方十一,已慷慨自负若是。”[25]

如所周知,1895年甲午战败,中国知识分子留日激增,欲效法日本明治维新,加上1905年日俄战争日本获胜,更激发中国维新与革命份子,由向西方学习,转而向日本学习,甚且希望中日两国可以携手共抗西方帝国主义。作者强调郑成功既有大和魂之熏陶,又有中华国粹学之洗礼,印证了上述孙中山所言“同文同种”的结合,似乎遥想着中日合作的前景,故这部《郑成功传》对于台湾割日情事未见对日本有丝毫之批评。值得注意的是,匪石在描述郑成功母亲田川氏殉难安平城时记载:“成功母在围城中而题曰:‘余夫非中国人乎!今惜一死,何颜面以对中国!’死之。”[26]


[24][25][26]匪石:《郑成功传》,第65~66页,第72~73页,第76页,第115~116页。又,有关郑成功母亲田川氏之死,张溪南所著《明郑王朝在台南》(台南市政府文化局,2013)从各种传记中整理三说:一是根据江日升《台湾外记》、陈衍纂辑的《台湾通纪》之切腹说,一是日人川口长孺《台湾郑氏纪事》的投河自尽说,一是黄宗羲《赐姓始末》的被淫自缢说。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