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亚视域看郑成功形象的“中华”意识之争

作者:张崑将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分析郑成功在东亚区域的多元历史形象,并扣紧这些形象本身所带有的“中华意识”之课题,折射出这个“中华意识”既复杂又富辩证性的论争现象。本文发现在日本意向中的郑成功形象,有两个不同阶段,其一是殖民台湾前的江户日本及明治中期,具有“大和魂”精神的日本武士男儿形象,另一则是殖民台湾后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山神社”,想要移转“中华心”成为“大和魂”形象。本文最后在结论中,指出处于诡谲变化的东亚局势中,如何找出一条东亚共性的沟通联系纽带,可从郑成功这位特具“东亚性”的历史人物找到借镜之策。


毫无疑问,开山神社的改祀目的,殖民政府当然也试图移转台湾民众对郑成功情感,而这种情感的可移植性正是基于两个共同点:其一郑成功与日本共同的敌人都是满清,其二郑成功有母系的日本人血胤。如今甲午战争中打败满清的正是郑成功有母系血统的日本人,因此将台湾的郑成功庙再改祀为日人的神社,有从中华心转移到大和魂的目的。我们或可从1899年《开山神社祭典》中的一段祭文中充分看出这个端倪:“其血统借支那人之胤,宿皇国人之腹,其勋功之数数,逞强烈之肝魂,锻炼于国事多难中,捐家为国,移孝竭忠义,四百余州之草木,为之激浊扬清。(原日文)[35]

上述所谓“借支那人之胤,宿皇国人之腹”之语,值得引人注目。在这些歌颂郑成功的日本军、政要员的眼中,郑成功只是假借中国人的父系血统,但却是从皇国人的腹中诞生。“腹”这个词,有其深意,切不可忽悠,日本武士都相信,其忠诚的灵魂正是深藏于腹中,为了展现忠诚之心,必要时可用切腹来表明忠贞之心。[36]质言之,郑成功胎生于日本人母亲之腹,正可想象大和魂藏于武士精神的腹中,将郑成功的出生塑造成天生就带有大和魂的使命。

随着“开山神社”鼓吹郑成功的大和魂精神,以笼络台湾人转向日本认同,1903年由东京富山房出版的名著文库中《国姓爷合战》的作品,首先被介绍到台湾来,刊于《台湾日日新报》,是由关根正直所校订。[37]接着1913年在台湾本土亦上演鹿岛樱巷的《国姓爷后日物语》戏剧,是由“爱国妇人会”的台湾支部推动上演,并在翌年不断连载于《台湾日日新报》的日文版中,内容除延续《国姓爷合战》的剧情,更延续到郑成功死后的东宁王朝的历史故事,并非仅限郑成功本人的戏剧故事。《国姓爷后日物语》将郑成功塑造为远征南洋各国,积极向海外扩展领土,媲美战国时代丰臣秀吉征服朝鲜的“海外雄飞”的英雄形象。[38]


[35]《开山神社祭典》,《台湾日日新报》,(明治32)1899年2月10日。

[36]参大隈三好:《切腹の歷史》,雄山阁,1995年。

[37]关根正直校订:《名著文库:国姓爷合战》,《台湾日日新报》,(明治36)1903年12月26日。

[38]相关研究可参前引江仁杰:《解构郑成功:英雄、神话与形象的历史》,第76~83页。另有关,由署名“台阳”的作者,《国姓爷后日物语》(剧と史实)(连载于《台湾日日新报》(大正3)1914年5月30日)是第一篇,一直连载到6月21日,共20篇。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