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亚视域看郑成功形象的“中华”意识之争

作者:张崑将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分析郑成功在东亚区域的多元历史形象,并扣紧这些形象本身所带有的“中华意识”之课题,折射出这个“中华意识”既复杂又富辩证性的论争现象。本文发现在日本意向中的郑成功形象,有两个不同阶段,其一是殖民台湾前的江户日本及明治中期,具有“大和魂”精神的日本武士男儿形象,另一则是殖民台湾后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山神社”,想要移转“中华心”成为“大和魂”形象。本文最后在结论中,指出处于诡谲变化的东亚局势中,如何找出一条东亚共性的沟通联系纽带,可从郑成功这位特具“东亚性”的历史人物找到借镜之策。


朝鲜过去因曾奉明帝国为宗主国之关系,对于南明政权的存续相当关注,自然也注意到郑成功延续着明朝正朔。在朝鲜关注郑成功或明郑政权者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儒臣成海应(1760~1839)的《研经斋全集》。《研经斋全集》记载大量南明与明郑政权遗事,还有1667年的“丁未漂流人事件”所引起的朝鲜君臣对台湾漂流人是否北送清廷的争议事件。以下便扣紧这两事来讨论郑成功在朝鲜的形象。成海应《硏经斋全集》及《研经斋全集外集》所写的郑成功部分,在《全集》杂录中录有《台湾群雄记》,皆有详细描写郑成功的事迹,着重在他攻打至何处,及其在台湾的相关建设,可视作郑成功的传记。不过,对于郑成功的评价却呈现两极化现象,例如“郑成功逐荷兰,为置东都僭王”,特意用“僭”字,实是因为多数记载皆引用《明史列传第四·诸王》之资料所致,并认为郑成功杀害了鲁王。如以下所载:

台湾在南海中,明季郑成功所雄据也。成功尝弑鲁王矣,不可谓纯臣。永历皇帝于是乎在桂林,皇统不绝如线。成功奉正朔而不渝,又招聚豪杰壮士,自任以复明室,东南忠义之士多从之。……[47]

又成海应在《明季书藁》中说:“成功居南海上,侵掠海上郡县,鲁王往依之,为其所杀,其残忍如此。然定国力护永历皇帝,拒清人破桂林,诛孔有德,陈邦传,杀虏将尼堪。及帝被弑,犹屈彊滇缅间,终不降清以死。成功奉永历年号,国亡而犹不变其节,常出师镇江,虽被摧败,其义声亦足暴于天下,居岛中十七年,终不为清人所制,其义亦足记也。”[48]


[47][朝鲜]成海应:《研经斋全集》卷三十一,《风泉录一·丁未传信录序》,第184页。

[48][朝鲜]成海应:《研经斋全集》卷三十六,《明季书藁》,第293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