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亚视域看郑成功形象的“中华”意识之争

作者:张崑将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分析郑成功在东亚区域的多元历史形象,并扣紧这些形象本身所带有的“中华意识”之课题,折射出这个“中华意识”既复杂又富辩证性的论争现象。本文发现在日本意向中的郑成功形象,有两个不同阶段,其一是殖民台湾前的江户日本及明治中期,具有“大和魂”精神的日本武士男儿形象,另一则是殖民台湾后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山神社”,想要移转“中华心”成为“大和魂”形象。本文最后在结论中,指出处于诡谲变化的东亚局势中,如何找出一条东亚共性的沟通联系纽带,可从郑成功这位特具“东亚性”的历史人物找到借镜之策。


三、日据时期台湾郑成功形象的争议:中华心与大和魂之争

清朝时期郑成功在台湾第一次由官方立庙,已是清末年代。1874年因牡丹社事件后,清廷派钦差大臣沈葆桢来台协防,深知台湾民间私下祭拜郑成功,为了表彰忠节,收拢人心,乃向礼部呈《请建延平郡王祠摺》,“奏请封海神、立庙崇祀;予可,并谥忠节。”[30]翌年,乃拆除旧有的“开山王庙”,在原址重建一座“延平郡王祠”,郑成功被官方的重新恢复祭祀,距离明郑时期将近200年之久。[31]

沈葆桢为郑成功立庙祭祀不到20年,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殖民政府在领台后不到3年,认为清廷此庙“不足以壮观瞻”,官绅乃集资7000余两,初期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台神社”,但于1898年由台南县知事几贝静藏,在2月3日正式改为“开山神社”,列为神社中的县社层级。[32]

如前所言,由于郑成功具有日本母系血缘及其忠义精神,为了凸显成功母亲在福建安平的英勇牺牲,在开山神社后殿中央尊祀成功母亲田川氏。不过,“开山神社”的位阶,是属于神社位阶的“国币小社”或“别格官币社”,位次在于“官币社”之下,府县社之间。[33]1930年日本平户村长亦要求将郑成功的“开山神社”分灵至其诞生地平户。[34]


[30][清]唐赞衮:《台海见闻录》,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1958年,第130页。

[31]按:“开山王庙”的兴建,已是清领时期的1695年(康熙34年),《台湾府志》记载澄天府东安坊有一座“开山王庙”。但未说明祭祀的是哪一位神明,不过后世传言,该庙祭祀的就是郑成功,乃为避免清朝官方猜忌,而托名为开山神庙。参江仁杰:《解构郑成功:英雄、神话与形象的历史》,三民书局,2017年,第17页。

[32]参《开山神社郑成功小传》,出版者不明,1901年,第2~3页。

[33]当时要封祀开山神社,日人引起诸多讨论,可参内藤正由:《鄭成功の社名社格を正定せられんとを望む》,《台湾日日新报》,(明治31)1898年4月3日。还有金光洁稿:《封祀明延平郡王郑成功庙于别格官币社义》,《台湾日日新报》,(明治30)1897年11月30日。按:日本神社位阶依次为“官币大社”、“国币大社”、“官币中社”、“国币中社”、“官币小社”、“国币小社”、“别格官币社”等。在国币社之下有地方的“府社”(=县社=藩社)、“乡社”、“村社”、“无格社”。

[34]《望将开山神社分灵奉迁于平户郑成功诞生地代表者订定今秋来台磋商》,《台湾日日新报》,(昭和5)1930年4月10日。以及《长崎县中野村以开山神社分灵奉祀为守护神正式交涉即决定》,《台湾日日新报》,(昭和5)1930年7月4日。虽然日本战败归还台湾,但郑成功出生地日本平户仍保留郑成功文物及遗物,还有相关传说。每年7月日本平户市还会定期举办郑成功诞祭,甚至每年4月29日均会派市级官方代表参加台南举办的郑成功祭典。日本观光客每到台南,必至延平郡王祠参访或拜谒。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