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亚视域看郑成功形象的“中华”意识之争

作者:张崑将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分析郑成功在东亚区域的多元历史形象,并扣紧这些形象本身所带有的“中华意识”之课题,折射出这个“中华意识”既复杂又富辩证性的论争现象。本文发现在日本意向中的郑成功形象,有两个不同阶段,其一是殖民台湾前的江户日本及明治中期,具有“大和魂”精神的日本武士男儿形象,另一则是殖民台湾后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山神社”,想要移转“中华心”成为“大和魂”形象。本文最后在结论中,指出处于诡谲变化的东亚局势中,如何找出一条东亚共性的沟通联系纽带,可从郑成功这位特具“东亚性”的历史人物找到借镜之策。


二、近代中国作为“恢复中华”形象的郑成功

郑成功在近代中国再次受到注目,有两大事件,一是沈葆桢被派往协防台湾,恢复了郑成功的祭祀;一是孙中山反清复明的革命事业,郑成功持续扮演反清复明的“恢复中华”之角色。我们先从孙中山有关的革命志业谈郑成功的恢复中华形象。

清末时代陈匪石(1883~1959)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入同盟会,特撰有《郑成功传》呼吁孙中山革命中喊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21]《郑成功传》绪论藉着郑成功,表现中华民族之悲痛:

呜呼!吾国民以是岁横渡大江,西极滇境,过郡城北门外,徘徊故明桂王墓下不忍去。上溯夏四月戊午,王与诸妃嫔、诸王子实殉国难于此。于是甲申之岁北都亡,越一年乙酉南都亡,又一年丙戍闽浙亡,又十五年辛丑粤疆亡;盖终始相距仅十九年,其未远也。而所谓中国本部二万万面积之土地乃为博物馆历史部之名词,而所谓自黄帝以降所妪育娇爱四万万之子孙乃为博览会人类参考馆之陈列品,而奄奄以病、以群病、以死、以群死!呜呼!其能勿哭?其能勿哭?吾将哭郑氏,哭郑氏所据之非地也,哭郑氏子孙之不卒也!虽然,其勿哭矣。吾将哭吾国民。吾国民负东方大陆之重担,又力不胜荷则弃之,弃之而不复顾,无复有一试负焉者。有之,仰指天、俯画地,徒手跳踉,弓不足一矢,车不足一马,进无可据之寸地,退无可守之尺土;若是者其兴也骤,其亡也忽,史家悲之,掇拾以为材,犹虑不足焉。吾恶乎能勿哭也?[22]

上述引文,悲痛之情,跃然纸上。作者藉着哭郑成功,实哭当时中国处境。作者悲愤:在中国内部民族中,因满清统治下成为剃发的民族,而在中国外境的世界民族相较下,更成为落后种族的标记,沦为当时世界博览会陈列的劣等民族。[23]作者不得不哭郑成功身死未竟之功,全书借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抒发驱除鞑掳意旨,响应孙中山革命的情怀,唤回中国本有的英雄气概:


[21]1906年5月7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的规章,第二条即称:“本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宗旨”。参《国父全集》第九册,第251页。

[22]匪石:《郑成功传》,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1960年,第63~64页。

[23]按:陈匪石文中所言“自黄帝以降所妪育娇爱四万万之子孙乃为博览会人类参考馆之陈列品”云云,当指所谓“学术人类馆事件”,是1903年于大阪举行劝业博览会,以学术之名,在馆内陈列北海道爱奴族、台湾原住民、琉球、朝鲜、支那(中国)、印度、爪哇等七种“土人”,首先引起中国留学生的抗议,清政府进行交涉,同意取消支那人的陈列,接着韩国公使也抗议,不久也取消韩国人的陈列。虽然支那人的陈列被取消,但在馆内依然出现穿着传统中国服装的台湾缠足女性,仍然引起抗议。关于此一事件,研究颇多,事情脉络之分析可参考严安生:《日本留學精神史:近代中國知識人の軌跡》第三章《“人類館”現象と“遊就館”体驗》,岩波书店,1991年。另可参李政亮:《帝国、殖民与展示:以1903年日本劝业博览会“学术人类馆事件”为例》一文的学术分析,从日本人类学家坪井正五郎的“民族混合论”的进化论角度,分析此一事件的帝国殖民权力结构之关系,刊于《博物馆学季刊》,2006年第2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