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亚视域看郑成功形象的“中华”意识之争

作者:张崑将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分析郑成功在东亚区域的多元历史形象,并扣紧这些形象本身所带有的“中华意识”之课题,折射出这个“中华意识”既复杂又富辩证性的论争现象。本文发现在日本意向中的郑成功形象,有两个不同阶段,其一是殖民台湾前的江户日本及明治中期,具有“大和魂”精神的日本武士男儿形象,另一则是殖民台湾后将“延平郡王祠”改为“开山神社”,想要移转“中华心”成为“大和魂”形象。本文最后在结论中,指出处于诡谲变化的东亚局势中,如何找出一条东亚共性的沟通联系纽带,可从郑成功这位特具“东亚性”的历史人物找到借镜之策。


若我们对照当时中国人写的有关郑成功的戏剧或传记,大概没有像日本人如此热衷郑成功的戏剧。换言之,郑成功几乎在近代中国偶尔虽被提及,但在日本却透过歌舞伎、净琉璃的演艺方式,广泛地流传在日本学界及庶民百姓印象中。在《国姓爷合战》戏剧中,郑成功父亲芝龙并非叛国叛君之形象,父子尚且同心协力攻进南京城。但明治维新后,随着日本国内皇国精神愈来愈高涨,郑成功逐渐被塑造成具有“日本魂”的形象,以相对于郑芝龙的变节叛君形象,例如1934年《皇道宣扬》这本书在阐述郑成功的忠孝观点,有如下的叙述:“以忠孝为支那原产,此误也。彼国之忠,是“三谏从,遂去之”的忠;孝是“三谏不从,哭而从之”的孝,真正的忠孝,实是皇国的特产。父变节而趋利,但子能尽忠及于子孙,是真正能继承身为日本人母亲的田川氏与日本魂。”[17]

image.png


[17]昭和青年会:《皇道宣扬》,昭和青年会,1934年,第79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