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文化规划的“以美育代宗教”

作者:单世联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蔡元培所倡导的“以美育代宗教”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理念与实践,不但有效地配合了20世纪初的“非宗教运动”,也有力地提升了文艺在现代中国的独特地位,且与当代的“日常生活审美化”、“文化产业”等文化行动直接相通。作为一项现代规划,“以美育代宗教”蕴含着价值分化、信仰自由和人道主义三个原则,而其成立与否关系到对宗教在中西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宗教与道德及宗教与民族文化的关系的判断。蔡元培的现代立场、道德关切和民族情怀表达了自觉的现代诉求,也忽视了宗教的终极关怀和精神价值及其顽强生命力。在主流知识分子的集体参与下,此项规划塑造了现代文化对宗教的冷漠心态,其影响至深且远。

[摘 要]蔡元培所倡导的“以美育代宗教”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理念与实践,不但有效地配合了20世纪初的“非宗教运动”,也有力地提升了文艺在现代中国的独特地位,且与当代的“日常生活审美化”、“文化产业”等文化行动直接相通。作为一项现代规划,“以美育代宗教”蕴含着价值分化、信仰自由和人道主义三个原则,而其成立与否关系到对宗教在中西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宗教与道德及宗教与民族文化的关系的判断。蔡元培的现代立场、道德关切和民族情怀表达了自觉的现代诉求,也忽视了宗教的终极关怀和精神价值及其顽强生命力。在主流知识分子的集体参与下,此项规划塑造了现代文化对宗教的冷漠心态,其影响至深且远。

[关键词]美育 哲学 宗教 道德 民族主义

[中图分类号] G40-014;B2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1-0107-19

蔡元培是“五四”新文化的主要规划者之一。陈独秀后来回忆说:“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社会发展之必然的产物,无论是功是罪,都不应该专归到那几个人;可是蔡先生,适之和我,乃是当时在思想言论上负主要责任的人。”[1]蔡元培的“思想言论”主要是教育上的“教授治校”、“讲学自由”、“兼容并包”和“以美育代宗教”等。在北京大学校长任上,他有效实施了这些教育思想;在全国教育总长的任上,他把“美育”作为国家教育方针。在其推动下,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现代“大学”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所提倡的“美育”则成为各类学校的专业或课程并深刻影响了文化生活实践。一个世纪以来,学术文化界对“以美育代宗教”的主张多有研究评论,本文作者在《中国美育史导论》和《中国现代性与德意志文化》中也有过分析评论。但相关成果都没有论及这样一个事实:在新文化运动三位领袖中,只有蔡元培旗帜鲜明地“非宗教”,而陈独秀、胡适两位对宗教特别是对基督教都并不排斥。这就提示我们,有必要对“以美育代宗教”作为文化规划的特殊性质及其含混内涵做进一步的澄清。


*陈独秀:《蔡孑民先生逝世的感言》(1940年3月24日),《陈独秀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545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